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展览活动

TOP

4月13日至16日,来洛阳古墓博物馆看明代美人“走出”壁画
发布时间:2023-04-13 10:37:58   浏览次数:4639   文字大小:【

  4月13日至16日,洛阳古墓博物馆将举办“古墓探宝 妙游地宫”大型沉浸式线下活动,设置“剧情闯关”“古风变装”“临摹拓印”“壁画复原”“声乐赏析”等多款趣味体验项目,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大家有机会邂逅从壁画《歌乐仕女图》中“走”出的明代美人,听她们演奏一曲原汁原味的古乐。从13日至16日,在该博物馆壁画馆广场,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一场演出,您可免费欣赏。

  

  洛阳古墓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歌乐仕女图》于2012年在济源一座明代墓葬出土。这是一座用三合土材料砌筑的单室墓,保存完整、有明确纪年,蕴涵着绘画艺术、服饰演变、文房家具、明代建筑装饰、器乐舞蹈、水文地质、丧葬习俗等历史信息,具有较高研究价值和艺术价值。根据门楣上的文字题刻和出土字砖记载,墓葬是明万历四十年(公元1612年)3月开始兴建,为一夫一妻一妾合葬墓。墓室共有五幅壁画,总面积33平方米。

  

  《歌乐仕女图》绘制在墓室南北两壁上,南壁背景为“海上日出”的屏风,7名女子身着不同颜色的大袖衫或长袖衫、披帛,长裙曳地,或敲盏、或弹琵琶、或拍板、或吹箫、或击鼓、或弹琴。北壁背景为包含海水、海岛、树木、云雾等元素的屏风,6名女子分别在弹三弦、击掌合奏、吹笙、敲方响、吹笛、拍手鼓。

  “这种纯器乐合奏艺术类似于今天的音乐会。”上述负责介绍,本次活动中的古乐演奏者,将按照壁画中的人物造型,在最大程度上复原展示壁画原貌,欢迎大家到场欣赏。(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智慧 通讯员 段跃辉)(图片由洛阳古墓博物馆提供)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汉服上的刺绣有啥寓意?24日来洛.. 下一篇展览预告丨天香如绣-王绣牡丹艺术..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