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TOP

探寻中华文明 坚定文化自信——洛阳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30 17:01:18   浏览次数:1640   文字大小:【



  洛阳博物馆讯(供稿:张宏怡)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6月29日,洛阳博物馆党员干部在文物局党组成员、洛阳博物馆支部书记张孟曾、副馆长曹岳森的带领下赴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仰韶文化博物馆实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庙底沟文化是仰韶文化最繁荣的时期,为了让党员干部更直观地了解、走进仰韶文化,行程的第一站便来到“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庙底沟博物馆是划时代的标志性博物馆,也是2021年纪念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活动的重要场所。在这里,大量绘有精美纹饰的仰韶文化彩陶集中呈现在同志们眼前,来自远古文化的神奇之美,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位党员的心灵。以“花开中国”为主题的艺术穹顶、主题雕塑展厅、环幕探索剧场等展览,使党员们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深刻了解了庙底沟文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发展历程、文化面貌及其重要影响,从而认识到庙底沟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主根脉地位。专题性展览《庙底沟记忆》,大量图片、文献和实物的一一展示,使党员们充分地领略到庙底沟遗址两次考古发掘的丰硕成果,深切地感受到考古人坚定不移的使命担当和孜孜追求、不惧风雨的敬业精神。

  随后大家驱车前往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虢国博物馆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虢国墓地而建立的一座专题性遗址博物馆。“虢国,一个2800年前的诸侯邦国,曾经是周王室的左膀右臂,在周朝的兴起与发展中立下汗马功劳……”讲解员生动、细致地讲解似把大家带入到诸侯争霸、战乱纷纷的年代。展厅内,基本陈列展览“周风虢韵——虢国历史文化陈列”展示了从虢国墓地出土的不同材质文物,端庄厚重的青铜器、瑰丽璀璨的玉器、气势恢宏的车马坑等无不令人惊叹。

  行程的最后一站大家来到考古圣地“仰韶文化博物馆”。仰韶对于文博工作者而言意义非凡,到这里作一次考古朝圣势在必行,透过几代考古人100年的努力开拓,破解千古之谜,探寻华夏文明发展的主根脉,感受东方大陆地平线上最初的文明曙光。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慢下脚步,一件件看下去,不只是一声叹息,也许是一个时代的潮流、爱好和审美在变,但内核的精神仍一脉相承。绘彩写韵、丹青不渝,感受着“中国史前时代的第一次艺术浪潮”。

  活动结束后大家反响热烈,深受鼓舞。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在这里升起,中国之前的“中国”从这里走出,仰韶时代的彩陶折射出那个时代的精神,在推进早期中国文明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为今天的我们与历史对话搭起桥梁。这笔深厚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传之久远。今后,洛阳博物馆党员干部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动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探索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新模式新路径,用文物讲好洛阳故事,传播洛阳声音,努力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宣传推广转化中展现洛阳担当。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成立一线党支部,助力中华文明探.. 下一篇弘扬抗战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洛..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