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周公庙博物馆——二十四节气系列课程之“大暑”
发布时间:2020-07-22 12:40:15   浏览次数:1588   文字大小:【

  大暑 | 大暑飞萤,不负流年

  继小暑之后,全年最热的节气——大暑就这么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居于所有节气的正中。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期。盛夏蝉鸣,万物生长。

  大暑·三候

  一候|腐草为萤 大暑时分,草木腐败之后就化成了萤火虫。这是古人对萤火虫来历的幻想,但夏夜田间,流萤纷飞,确是大暑节气的标致美景。

  二候|土润溽暑 天气又闷又热,土地也很潮湿,伴随着浓重的湿气,人们好似身处蒸笼之中。

  三候|大雨时行 大暑前后经常出现雷雨天气。尽管很多人在这种天气里备受煎熬,但对于农作物的生长来说可是一件好事情。

  送“大暑船”

  大暑送“大暑船”,在我国浙江台州有几百年历史。“大暑船”载满各种物品,开始不在海上游,50多名渔民轮流抬着“大暑船”在街道上走。最终被送到码头,“大暑船”被渔船拉出渔港,然后在大海上点燃,祝福人们五谷丰登,生活安康。

  晒伏姜

  伏姜源自与我国山西、河南等地。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放在太阳下晾晒。

  喝伏茶

  古时候很多农村有个习俗,就是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路人喝。那里每天都有专人煮茶,斟好供人们消暑解渴,这种茶当地人便叫“伏茶”。

  夏夜观流萤

  仲夏夜的浪漫,正在于观赏流萤。萤火虫一般出现在杂草丛生处,古人认为萤火虫乃腐草所变,是大暑迎接立秋的诗意之虫。

  苦夏不是无尽头的暑热折磨,而是我们顶着烈日、默默奋斗的本身。大暑,意味着夏天最后一刻的到来,它酷热到了极致,它耗尽自己的一切,才显示出夏天无边的威力。热在三伏,乐在今朝。夏天,不过是一个充满了无穷趣味的季节,正因为它的千姿百态,夏天才是最快乐的日子。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懿一行莅临.. 下一篇洛阳两座西汉古墓被“打包装箱”..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