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二十四节气 | 九夏天长暑热,三秋山后清凉
发布时间:2021-07-22 09:22:19   浏览次数:1423   文字大小:【

  大暑,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最后一个节气。民间素有“小暑不见日头,大暑晒开石头”的谚语。与小暑一样,大暑也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而大暑表示天气炎热至极。故名大暑。

  大暑·物候

  人将大暑划分为三候,分别是:“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总结出每一候当中相对应的物候现象,也就是大暑三候的“候应”,包括动物候应、植物候应和自然现象候应。一候腐草为萤,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卵化而出,故古人认为,萤火虫由腐草变化而成;二候土润溽暑,土壤浸润,空气湿热气温高,湿度大,整个天候都无比闷热;三候大雨时行,这一时期常有雷雨降临,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大暑·诗词

 

  《大暑》

  宋-曾几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

  经书聊枕籍,瓜李漫浮沉。

  兰若静复静,茅茨深又深。

  炎蒸乃如许,那更惜分阴。

 

  《大暑六月中》

  唐-元稹

  大暑三秋近,林钟九夏移。

  桂轮开子夜,萤火照空时。

  瓜果邀儒客,菰蒲长墨池。

  绦纱浑卷上,经史待风吹。

  《六月十八日夜大暑》

  宋-司马光

  老柳蜩螗噪,荒庭熠燿流。

  人情正苦暑,物怎已惊秋。

  月下濯寒水,风前梳白头。

  如何夜半客,束带谒公侯。

 

  大暑·习俗

  大暑时气温最高,雷阵雨较多,在中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是一年中最热、农作物生长最快、最关键的时期,既为酷热节令。三伏天热人们很是注意饮食,在北方将之称为“贴伏膘”。在很多民间有着不同的传统习俗,如饮伏茶、喝暑羊、吃仙草、晒伏姜、吃荔枝等。这个时候,北方人的习俗是吃面条、饺子、鸡蛋等。

  洛博寄语

  大暑节气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多喝水注意防暑降温;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加强室内的通风。
 

  供稿:常欣奕

  审稿:魏薇 李晨飞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龙门石窟景区:漫入河水已退去 石.. 下一篇争当小小考古家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