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暴雨后洛阳文物还好吗?官方回应:请大家放心
发布时间:2021-07-27 09:00:00   浏览次数:1015   文字大小:【

  暴雨过后,洛阳的文物还好吗?新一轮大范围降雨已在路上,文物安全如何保障?

  7月26日,洛报融媒记者从洛阳文物局获悉,进入汛期以来,洛阳文物系统未雨绸缪、严防死守,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上一轮强降雨过后全市文物均无大碍。同时,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各级文物部门正严防死守,尽最大努力降低文物安全风险。

  ●考古工地积水抽排接近尾声

  7月26日,在位于洛阳市偃师区古城村的考古工地,几台大型抽水泵马力全开,考古探方内的积水抽排已接近尾声。

  

  考古工地积水抽排

  “早在雨季来临前,我们已提前为遗址层搭建了遮雨棚,并为考古探方覆盖了塑料膜。”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赵晓军介绍,洛阳十几处考古工地均在暴雨前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除沙袋等常见防汛物资外,每处工地均提前配备了多台大型抽水泵及为其紧急供电的发电机。同时,工地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水势对工地的影响,及时对积水进行抽排。

  对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位于伊川的徐阳墓地,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考古人员提前将多座重要墓葬进行了整体打包,并加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赵晓军介绍,目前考古人员正利用降雨间歇期及时清理现场并重新检查排水设施,全力应对新一轮降水。

  ●二里头遗址及文物安全无恙

  7月26日,位于洛阳市偃师区的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像往常一样迎来众多参观游客。

  “进入雨季后,我们加强了防范,在发掘区的外围堆起土堆阻止雨水进入,同时在发掘区上方搭建了防雨棚并覆盖了塑料薄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领队赵海涛介绍,暴雨对二里头遗址造成的影响较小,目前遗址总体是安全的。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工作人员冒雨检查屋顶

  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内,工作人员正对展厅、文物库房、周边排水管道等逐一进行排查。“从18日接到暴雨预警至今,全馆人员随时待命,夜间还增派了多名值班人员。”该博物馆副馆长孟晨表示,为避免博物馆出现漏雨、内涝等情况,该博物馆成立了30余人的应急工作队,他们在暴雨中登上博物馆屋顶仔细查看,守护“国宝”安全。

  目前,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沙袋、排污泵等防汛物资充足,工作人员也在密切关注附近的伊河、洛河水位及周边村镇排水情况,为文物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各博物馆织密汛期文物“安全网”

  目前,我市各博物馆均正常开放,整体上未出现重大险情。洛报融媒记者了解到,在雨季来临前,各博物馆已对排水设施、电路等进行全面检修,化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织密汛期文物“安全网”。

  

  洛阳民俗博物馆文物库房

  7月26日,在洛阳民俗博物馆修复室,工作人员正抓紧时间修复被暴雨冲刷掉落的琉璃构件和瓦片,修复完成后其将被妥善安放回原处。“暴雨对博物馆整体影响不大,今年我们大力实施排污改造提升工程,用科技力量提升博物馆的排污能力,为防汛消除了隐患。”洛阳民俗博物馆副馆长鲁国胜介绍,洛阳民俗博物馆及附近的契约文书博物馆等地势较低,趁着天晴,该博物馆将对文物库房等重点区域做全面防水处理。

  

  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工作人员排查隐患

  同样地势较低的还有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博物馆整体建筑为下沉式结构,尤其是车马坑遗址距离地面落差较大,较易遭受雨水侵入,防汛形势严峻。”该博物馆馆长贾中宝介绍,为应对汛期危害,该博物馆要求每位工作人员牢记防汛紧急处置步骤,并购置沙袋等防汛物资,在紧急出口、馆舍入口处和外置设备房都设置了排水设备并安排专人值守,面对暴雨带来的大量降水,工作人员及时启动电力水泵将雨水抽排到馆外的排水管网,保障了馆内遗址和文物免受雨水侵害。

  

  及时抽排文物保护单位内积水

  对于数量众多的不可移动文物,洛阳市文物系统针对隐患突出的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了加固、遮盖、排水等措施,同时加强对受灾文物的应急、抢险及勘察勘探等,确保受灾文物第一时间得到保护。

  “请大家放心,我们会始终坚守岗位,尽全力确保文物安全。”洛阳市文物局局长余杰介绍,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市文物系统正密切关注降水信息,加强巡查排险,进一步完善应急措施和防汛救灾措施,同时加强值守备勤,将安全隐患降至最低。(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实习生 李玉冰 通讯员 郭磊 程召辉 刘宇航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公开征集党史文献资料文物 下一篇洛阳市文物局局长余杰到关林景区..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