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专心致志做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洛阳市考古研究院召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03 14:12:30   浏览次数:1112   文字大小:【


  洛阳市考古研究院讯 为进一步提升考古工作的质量,推动河洛文明研究向纵深发展,2023年2月28日,洛阳市考古研究院召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座谈会,12名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李永强主持。

  座谈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围绕“确保安全、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提速增量、控制成本”的总体思路展开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全面总结了以往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深入探讨了考古项目的精细化管理、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务实合作等问题,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李永强强调,考古勘探和发掘是市考古研究院的主责主业,各项目负责人要勇于担当,稳扎稳打,当好项目掌舵人。对考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他提出几点要求:

  一要加强安全管理,强化责任担当。各项目负责人要时刻紧绷“安全是红线、底线、生命线”这根弦,全面加强考古工地安全管理,确保人身和文物安全;二要守正创新,转变工作思路。在日常的考古工作中,要紧跟形势,密切关注业内动态,在坚持守正的基础上力求出新。同时,积极扩散思维,在规范管理、科技创新、研究阐释、保护利用等方面创造性工作,争做行业排头兵;三要积极谋划主动项目,推动考古成果转化。结合洛阳的优势和我院的长项,精心策划并积极申报主动项目,努力让更多的项目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助推河洛文明相关课题的研究。同时,要着力挖掘价值,克服“重勘探发掘、轻成果转化”的思想。通过实操培训、奖励绩效等方式提升团队的整体水平,尽早公布考古成果并做好大众化普及工作;四要开源节流,勇当主人翁。项目负责人要增强成本意识,带头厉行节约,管好、用好项目资金,使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在资金使用上,既要合法合规、又要精打细算,避免造成浪费,坚持以主人翁的姿态推进每一个考古项目;五要提升服务意识,树立大局观念。面对繁重的基建考古任务,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同时,要加快项目推进,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为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考古院应有的贡献。要注重基建考古项目中的多点联系,“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将日常看似多点散存的遗迹,通过测绘手段,打造洛阳文物考古“一张图”,为下一步的综合研究提供基础材料。

  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坚守职责定位、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安全作业,加强规范管理,注重多学科合作,持续深入研究阐释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做好保护利用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洛阳力量。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22件(套)文物首次在洛阳展出 下一篇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