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22件(套)文物首次在洛阳展出
发布时间:2023-03-04 09:24:29   浏览次数:1277   文字大小:【

  

  鎏金铜佛像

  为迎接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近日,市考古研究院联合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对该博物馆“国运泱泱——隋唐大运河文化展”陈列的文物展品进一步扩容。

  本次新增展品共计22件(套),包括唐三彩、银器、铜镜、鎏金铜佛像等,均为首次在洛阳展出。记者选取其中几件文物,为您讲述它们的故事。

  

  ●唐代官员的“身份证”——铜鱼符

  这是一枚铜制鱼符,2008年出土于香山路的一座唐墓。它表面附着一层绿色铜锈,长4.9厘米,宽1.8厘米,头部靠近鱼嘴处有一个小小的圆形穿孔。鱼符可分为两半,一半为形象生动的鱼身,刻有清晰的鱼头、鱼鳞、背鳍、鱼腹、鱼尾;另一半为平面,从头至尾刻有铭文“司驭少卿崔万石”。

  鱼符是干什么用的呢?简单来说,它是官员的“身份证”和“权力凭证”,官员可以凭它证明身份、调兵遣将。鱼符始于隋代,沿用至唐代,在唐朝初年,佩戴鱼符者必须为五品以上的官员。

  这枚鱼符上的“司驭少卿”就是其拥有者的官职,他的名字叫“崔万石”。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副馆长曹琥介绍,这是一名掌管国家厩牧、车马等相关事宜的官员,官阶应该是从四品上。这个官阶听上去不算高,可比起唐代掌管舟楫、河渠的中央部门都水监的最高长官——正五品上的都水使者,还是要高两级的。

  唐代大部分鱼符跟这枚“司驭少卿”铜鱼符一样,分为左右两半,刻有官员的姓名、职位,中间有一个“同”字形榫卯可将鱼符两半相互契合。所以,此符又被称为“合同”,我们现在签约时所说的“合同”,即由此而来。

  不过,武则天统治时期,为了消除李氏王朝的影响,废除鱼符而改用龟符。她还规定三品以上官员用来盛放龟符的袋子用金饰,四品用银饰,五品用铜饰。所以,后世用“金龟婿”代指身份高贵的女婿。

  

  ●唐代佛教兴盛的产物——鎏金铜佛像

  在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的二楼展厅,6尊唐代鎏金铜佛像在灯光照射下引人注目。它们均出土于我市北郊一处唐代窖藏,虽然尺寸不大,但做工精美,堪称同时代出土文物的精品。

  6尊佛像造型各异,细细看来,菩萨容貌端庄,神态安详,衣饰精致。曹琥介绍,唐代是我国佛教造像发展的黄金时期,特别是唐代早期的造像,多采用鎏金铜制工艺,寓意“金身不坏”。

  在佛像上方的纱幕上,观众可通过视频了解唐代高僧义净通过大运河和海上丝绸之路前往印度拜佛求经的故事。义净归来后,武则天亲自率众人到洛阳上东门外迎接,并赐予他“三藏”之号。

  

  ●丝绸之路的见证——抱筌蹄女侍俑

  这是一件稀有的唐三彩俑,衣着华丽的女侍手中抱着一个既像腰鼓又像凳子的物件。它叫筌蹄,是一种经丝绸之路传入我国的坐具,用竹和藤编制,外面包上织物。

  根据出土文物和文献,南北朝时,筌蹄已出现于佛教活动中。到了隋唐时期,它在贵族、士大夫中颇为流行。可以想见,在隋唐洛阳城繁华的南市上,西域胡商带来的筌蹄,一定是当时引领家居时尚风潮的“抢手货”。(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智慧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重大发现!就在洛阳! 下一篇专心致志做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