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古今辉映 最早中国”夏文化创新传播活动暨夏文化研究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夏博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18 16:47:43   浏览次数:1060   文字大小:【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讯(供稿:刘宇航)9月16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先秦史学会、河南省文物局、洛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古今辉映 最早中国”夏文化创新传播活动暨夏文化研究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夏博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昌燧先生,洛阳市文博领域资深专家蔡运章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主任王明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海,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袁广阔,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教授江林昌,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河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张慧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洛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崔小梅,洛阳市文物局局长余杰,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各大院校、科研机构及博物馆机构的代表和专家。

  “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河洛地区孕育了夏商周三代文明,其中夏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见证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初步形成,是华夏文明不断传承、发展、进步的起点。守着一流的文化,要有一流的表达,行走河洛大地,聆听文化之音,本次“古今辉映 最早中国”夏文化创新传播活动坚持以“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移动端传播”为理念,向大众讲述夏文化,弘扬最早中国、中华文明起源的精神内涵,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展示洛阳良好形象。


  在开幕式上洛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崔小梅向参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古今辉映 最早中国”夏文化创新传播活动暨夏文化研究与传播学术研讨会既是一场深度研究、传播夏文化的理论盛宴,更是一次讲好二里头故事和夏文化故事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大遗址保护,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让更多文化遗产“保”起来、“用”起来、“火”起来。此次活动的举办一定能让二里头再次出圈,能让更多的人进一步关注夏文化,认识了解夏文化,让夏文化可触可视、可感可知,增强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亲近感,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主任王明辉代表陈星灿所长发表致辞:洛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长期致力于洛阳考古事业的发展,先后在二里头遗址、隋唐洛阳城遗址、汉魏洛阳城遗址和偃师商城遗址设立考古工作队,派驻工作人员数百名,数十年来,经过几代考古人接续奋斗,洛阳的考古成果层出不穷。能够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召开“古今辉映 最早中国”夏文化创新传播活动暨夏文化研究与传播学术研讨会,正是得益于过去数十年考古工作的扎实开展。希望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探讨中,结出中国夏文化研究和创新传播的新硕果。

  河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张慧明表示:夏文化研究是中国考古学承担的一项重要使命和任务。省文物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中华文明探源、夏文化研究等重大课题持续发力,成立夏文化研究中心,推动偃师二里头、古城村等夏文化重要遗址考古发掘,组织开展全省夏文化遗址调查和区域调查,推进考古资料整理出版、提升夏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等。省文物局今后将进一步统筹好夏文化考古研究、文物保护、活化利用等工作,为夏文化研究提供支撑、做好服务,推动夏文化研究、保护和传播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在致辞中向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二里头工作队、筹备活动的二里头博物馆表示了感谢,他说夏文化从1959年在二里头遗址挖掘第一锹土开始,60多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有目共睹的学术成果,考古工作者、历史学者都为夏文化研究、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80年代以后,夏文化相关遗址的进一步发现,都推动着夏文化研究的探索。近年来河南省委夏文化研究专班的成立,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开放,夏文化研究中心的建立等,再次掀起了夏文化研究、传播的热潮。与此同时河南周边省份夏时期的考古发现也都有一系列重大突破,所以夏文化研究,不仅是河南的工作更是全国的工作,需要全体学者的共同关注和努力。我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遗址被发现,更多的谜底被揭开,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夏文化。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考古学会夏商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袁广阔,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教授江林昌,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馆长赵晓军,分别以《初识夏代文字》《文献学上探索夏族起源的时与地及其意义》《坚定夏文化研究自信,增强创新传播发展——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在夏文化研究、传播中的作用》为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在下午召开的“夏文化研究与传播学术研讨会”,设立有“夏文化遗址考古发现与研究”和“夏文化综合研究与传播”两个分论坛。社科院考古所、陕西省考古院、山西省考古院、河南省考古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河南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良渚遗址博物院、盘龙城遗址博物院、荆州博物馆、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科学出版社等二十多家单位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夏文化遗址考古发掘与研究成果,就夏文化创新传播与活化利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当天晚上还举办了“华夏颂·二里头”华服秀活动,对设计制作的含有二里头文化元素的40余套主题时装,进行了静态展示与动态走秀表演。精彩的演出,引得观看嘉宾阵阵掌声。

  在最早的中国,古与今交相辉映。夏朝,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夏文化对于我们来说,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在河南在洛阳有着诸多夏文化遗存等着我们探索与研究,本次活动既是对过去的总结,也代表着新时代河南夏文化研究与传播工作的再出发。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八路军驻洛.. 下一篇夏文化研究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二..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