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武周:君子满朝治天下
发布时间:2020-08-03 11:14:38   浏览次数:4320   文字大小:【

  武则天在位前后,规定百姓皆可通过自荐来当官,赋予了百姓自我举荐权,不问贤愚,全部提拔试用,试官制度由此产生。又开创殿试、武举,使科举制度达到完善。官员数量空前激增。

  根据记载,“(唐高宗)乾封以前,选人每年不越数千。(武则天)垂拱以后,每岁常至五万。”

  也就是说,武周时期每年选官人数多达5万,较唐高宗时期(每年不超几千)一下激增了五十倍左右;即便是形成冗官局面的宋朝,每年选官人数也在1万左右,即使是最高纪录的公元991年,选官人数虽多达17300余,也仅仅是武周的三分之一。

  此外,武周一朝短短15年任用宰相数量便达到惊人的73人。其国祚虽是唐玄宗在位时间(45年)的三分之一,但任用的宰相数量却是玄宗朝(26人)的三倍。而开元中的贤臣多由武周所选拔,开元四大名相(姚崇、宋璟、张说、张九龄)皆出自武周,正如唐人李绛评价:“后(武后)命官(任命的官员)猥多(繁多),而开元中名臣多出其选。”即便是宋仁宗时期,任用的宰相也仅有23位,不足武周的三分之一。

  试官制度实行后,有民间歌谣:“补阙连车载,拾遗平斗量,杷推侍御史,碗脱校书郎。”意思是补阙一车一车地运,拾遗满斗满斗地量,铁齿耙耧来的侍御史,碗筷子脱出的校书郎,形象地描绘出了试官制度所产生的官吏繁多的现象。举人沈全交紧接着讽刺道:“评事不读律,博士不寻章。 ”意思是 大理平事等司法官不用去读法律了,太常博士也不用寻章摘句了。让百姓们自荐就都能当官了。

  但是这样一来什么人都能当官,岂不造成冗官局面?官员岂不泛滥成灾?

  对此,武则天对官吏的考核很严格,“进退皆速”。有才能者迅速升官,不称职者很快革职,以权谋私、尸位素餐、滥用权力、贪赃枉法者甚至会杀头。如此一来,大浪淘沙,不能胜任职务的官吏很快就被淘汰了,留下的基本上都是经过考验的“金子”。

  此外,武周时期先后收复安西四镇与后突厥数百万平方公里,又使党项、羌族、吐蕃部落、西南永昌蛮、昆明等纷纷归附,疆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241万平方公里,在辽阔的疆域下,所需要的官职亦增多不少,由此以来便避免了冗官局面的产生。

  《资治通鉴》评价:“虽滥以禄位收天下人心,然不称职者,寻亦黜之,或加刑诛。”

  唐人陆贽评价:“课责既严,进退皆速,不肖旋黜,才能骤升,是以当代谓知人之明,累朝赖多士之用。”

  仁、智、勇便是孔子所谓的三达德,说具有这样的品格,就是君子。而武周朝,集娄师德之仁、狄仁杰之智、徐有功之勇,三者兼备,皆为君子。

  由此可见,武周帝国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君子满朝治天下”。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旅游年票新增3个景区 下一篇欧洲百年博物馆的“老”与“新”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