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迎建馆十周年,中国园林博物馆《长物·居园》等系列展览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18 16:21:47   浏览次数:1226   文字大小:【

  新京报讯 2013年,中国第一座以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在北京永定河西岸落成。2023年,中国园林博物馆迎来十周岁生辰。5月18日上午,在国际博物馆日北京主会场活动上,《长物·居园》等建馆十周年系列展览同步开幕。

  5月18日开幕的《长物·居园》主题展览,以我国古代园林艺术典籍——明代文震亨《长物志》中的园居生活美学为立意切入点,对晚明士大夫造园思想及技艺进行深入挖掘探究,进而展现出明代审美标准对当今生活美学和审美标准的影响,让观众通过展览了解书中关于古人园居生活美学的审美雅趣和崇古尚古的简朴之风。以世界级非遗古琴艺术为视角的《园中乐乐》,回望古代园林中古琴人的审美乐趣,体会古琴演奏融入园林生活、塑造园林空间。

  新开幕的三项小微展,以《城市林泉·苏州园》《绿肥红瘦·余荫园》《清波半勺·何园》为主题,臻选50多幅摄影作品,分别展示苏州、扬州、广东三地具有地域文化特征的代表性南方园林,表现了造园家移天缩地、咫尺山林的高超造园艺术,以及清雅平淡、崇尚自然的精神意趣。中国园林博物馆建馆10周年回顾展“十载华章,初心致远”,将向公众展现建馆十年来集万千园林美景于一身的中国园林博物馆,踔厉前行,共同铸就新的辉煌。

  此前已开幕的反映中华民族女性智慧艺术结晶、展现山水相依的自然与人文理念的主题展“彩衣——中国女性民族服饰”,以及展现我国科学家青藏科考伟大成就与青藏高原极致之美的“极境——走进青藏高原”展,持续引发观展热潮。

  据了解,北京首届博物馆活动月期间,中国园林博物馆还将在初夏园林中,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国园林博物馆系列展览,开展园林文化体验活动。

  全新开放的自然科普展教主题空间“园立方·植物星球”,通过小微科普互动装置展的方式激发公众的科普探求兴趣,认知城市绿色生活中小生灵的奥秘;传统园林文化与时代创新交融共生的园居文化体验,将引领公众通过耕种、焚香、版画制作等社教文化活动,以新视角认识中国园林。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深圳文博会洛阳文化元素亮点多 下一篇5·18国际博物馆日 “北京博物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