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大运河、丝路申遗今年迎接评估
发布时间:2013-01-10 09:44:19   浏览次数:2541   文字大小:【
文物大省河南要在“十二五”攻坚之年做些什么?1月8日,省文物局在郑州召开2013年全省文物局局长会,确定了今年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重点。

回洛仓与含嘉仓,一个是隋朝的“国家粮库”,一个是唐朝的“天下粮仓”。图为回洛仓遗址发掘现场 (资料图片)

  新华网河南频道1月9日讯 (信息采集:徐阳光)文物大省河南要在“十二五”攻坚之年做些什么?1月8日,省文物局在郑州召开2013年全省文物局局长会,确定了今年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重点。

 

  摸清文物家底

 

  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中原文物,对于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摸清文物家底成为文物工作者的首要任务。

  2012年10月,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启动,河南省也开始部署此项活动。由于河南省可移动文物种类丰富、数量庞大、价值突出,普查任务十分艰巨。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表示,持续至2016年的这项活动是对河南省文物队伍工作能力的全面考验。普查的意义在于全面掌握各类国有单位收藏保管可移动文物的总体情况,建立国有可移动文物登录机制,为推动文物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申报世遗开始冲刺

  大运河、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近年来我国同时实施的两项重大文化工程,河南省是全国唯一同时承担这两项申遗任务的省份。大运河、丝绸之路申遗时间初步定在2014年,今年将迎接国际遗产专家现场考察评估,申遗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

  目前,河南省这两项申报世遗的洛阳含嘉仓遗址、洛阳回洛仓遗址等11项选点的本体保护、环境整治、考古发掘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打造文物保护品牌

  2012年,国家下达河南省文物保护专项经费达7.02亿元,有力保障了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工程的顺利实施,推动了安阳殷墟、隋唐洛阳城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今年,这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步伐还要加快。未来,它们将成为体现文化遗产尊严、惠及人民群众的新亮点,成为河南省具有国际水平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品牌。

  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品牌,还要把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密切结合起来。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表示,要在城镇化、新农村建设中挖掘和展示传统城乡社会中所蕴藏的独特历史文化内涵,保持地域文化特色,这对保护河南省的文化生态、文物生态系统具有重要作用。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拉卜楞寺迎来建寺300年首次“大修.. 下一篇洛阳将对全市牡丹观赏园进行分级 ..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