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展览活动

TOP

百米中国画长卷《河洛儿女心向党》在洛阳美术馆展出 展览将持续至8月1日
发布时间:2021-07-02 15:52:37   浏览次数:26398   文字大小:【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画百米长卷精品创作工程《河洛儿女心向党》(简称百米中国画长卷《河洛儿女心向党》)在洛阳美术馆展出,展览将持续至8月1日。

  历时6个月创作完成,“红色元素”丰富

  7月1日,记者在洛阳美术馆三楼展厅看到,经过装裱的百米中国画长卷《河洛儿女心向党》气势磅礴,“红色元素”丰富,令人震撼。

  百米中国画长卷《河洛儿女心向党》是在中共洛阳市委指导下,在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导下,由市美术家协会担纲的大型美术创作项目。

  市文联副主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建京介绍,2020年年底,接到创作任务后,市美术家协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创作要求,明确创作内容,梳理创作思路,确定了以姬铁成、肖喜庆、任边疆、王志军、胡纳伟等党史专家,以及王绣、文柳川、侯震、寇衡等作为艺术顾问的项目组织领导成员,成立了创作小组,分派了创作内容。

  市美术家协会随后立即组织创作团队,到一拖、洛耐、洛铜等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到洛八办纪念馆、市规划展示馆等场馆进行参观,搜集创作素材。

  从2020年年底至今年2月,创作团队历时2个月,经过多次研讨、专家论证、反复修改,确定创作文字脚本。今年2月至5月,创作团队根据党史专家确定的长卷绘制内容,探讨细节,确定构图,绘制了多版草图。随后,创作团队又举行多次看稿会,深入讨论细节,最终通过创作草图审定。6月15日,百米长卷创作完成。

  

  现场参观 记者 曾宪平 摄

  紧扣洛阳党史,描绘河洛大地百年征程

  百米中国画长卷《河洛儿女心向党》画面长100米,高1.45米,包括“雄鸡一唱天下白”“千年古都赋新篇”“改革开放春潮涌”“绚丽多彩新时代”4个部分,紧扣洛阳党史,再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优秀共产党人形象及事迹,描绘了洛阳时代变迁和城市发展建设的辉煌成就。

  百米长卷从五四运动起笔,反映了河洛儿女接受五四运动的洗礼,集合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共洛阳组成立、红军长征途经嵩县和栾川、抗日战争、洛阳解放、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新征程等重大历史事件均有所体现。

  此外,中共洛阳组、中共豫西特委、洛八办、《新洛阳报》、洛阳老城鼓楼、文峰塔、龙门石窟、洛阳牡丹、洛阳龙门站、洛浦公园、市规划展示馆、洛阳地铁等元素均呈现在画面中。

  展现河洛儿女“一心向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河洛儿女心向党》的创作,建立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是洛阳美术界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重要的主题实践活动,也让所有主创人员都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张建京说,为高质量完成创作,创作团队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中共洛阳党史。

  “百米长卷生动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河洛大地百年来‘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沧桑巨变,展现河洛儿女‘一心向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辉说,透过画卷,观众能直观领略河洛大地百年征程,感知共产党人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

  “这次创作,体现了洛阳文艺界昂扬向上、团结一致的良好精神风貌。”王晓辉表示,百米长卷不仅是对洛阳美术家队伍的一次锻炼和检阅,也是洛阳美术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将对洛阳美术事业乃至城市文化提升产生深远影响。下一步,市文联将组织二级机构和市文艺家协会参观这一佳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美术家形成合力的团结协作精神,创作更多让人民满意的文艺精品。

  “辛亥革命,推翻腐朽封建帝制;五四运动,激扬马列主义信仰。历史择定,民心所向。京沪启蒙孕育,嘉兴南湖诞生,北斗明耀,引舵指航。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彪炳千秋史,中国共产党!”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胜展创作的《建党百年河洛赋》,作为百米中国画长卷《河洛儿女心向党》的序言,引领您走进历史画卷,领略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洛阳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丽史诗。(记者 余子愚 通讯员 牛珂 刘亚俊)

  相关链接

  建党百年河洛赋

  陈胜展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中华民族,屹立东方;中国人民,自立自强。

  时代觉醒,晨曦曙光。辛亥革命,推翻腐朽封建帝制;五四运动,激扬马列主义信仰。历史择定,民心所向。京沪启蒙孕育,嘉兴南湖诞生,北斗明耀,引舵指航。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彪炳千秋史,中国共产党!

  浩浩中原,磅礴革命,河洛儿女,澎湃激昂。陇海大罢工,汽笛声吼;中共洛阳组,烛炬光芒。

  红廿五军长征,播撒火种;河洛儿女北上,抗日救亡。洛八办,擎统一战线旗帜;求真理,论共产党人修养。

  豫西抗日根据地,碧血黄河,山不言殇;中国人民解放军,经略中原,两克洛阳。神州有天皆丽日,古都新生得解放!

  洛阳人民,义勇昂扬,抗美援朝,捐物筹粮,送子参军,保国卫疆。

  社会主义建设,筚路蓝缕,巨变沧桑。风云际会,岁月不枉,建设大军争朝夕,战天斗地新洛阳。十大厂矿铸就重工基地,“东方红”聚焦世界目光。英模辈出,时代锋芒,焦裕禄精神,丰碑焦桐,情系洛矿。

  农业水利,基础命脉,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从无到有,由弱鼎强。

  春诵和风,改革开放。燕衔新泥,犁开新墒,黄河冰融涛声起,河洛一夜百花芳。中州锦绣,花海徜徉,古都会聚九州客,牡丹秀甲天下香。卢舍那颔首含笑,洛神赋又见新章。

  党建引领,目标航向,各级组织,凝聚力量。启开新征程,风劲帆正扬。脱贫攻坚,史开伟业;乡村振兴,田原希望;深耕三农,共筑小康。

  扶危救难,驰援八方;抗灾战疫,山河无恙。艰难砥砺前行,淬火百炼成钢。

  时代兴工,科技以强。蛟龙入海,神舟翱翔;地铁牡丹号,智造新篇章;洛阳品牌,大国工匠。

  日新月异,朝见夕长。经纬互织,高架路网;地铁穿梭,轻轨畅想;东方丝路新启,亚欧直达远航。

  河洛文化,繁星似锦;古都文艺,百花齐放;书苑游园,乐道梭织;琴曲悠悠,书声琅琅;伊洛瀍涧,如练清扬;二里头渊源中国,应天门恢宏气象。九鼎新韵,厚重洛阳,古今辉映,诗和远方!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屏障;鼎新观念,都市圈战略,一体共建共享。同律合奏,铿锵交响。

  两个一百年,青春正激扬;人民是江山,民心长城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如磐,使命担当。

  华夏中国,根脉炎黄,履历荣辱悲欢,成就百年梦想。河洛儿女,心心向党!今朝风流,复兴路上,山河有形,岁月无疆!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百米中国画长卷《河洛儿女心向党.. 下一篇“见证·红色中原—河南省革命文..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