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展览活动

TOP

大批珍贵文物亮相!本周日起,请来洛阳博物馆看永宁寺特展
发布时间:2023-01-11 14:28:19   浏览次数:6738   文字大小:【

  

  汉魏洛阳城永宁寺的大批珍贵出土文物即将与大家见面!

  1月11日,记者从洛阳博物馆获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洛阳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其宁惟永——北魏洛阳永宁寺特展”将于本周日(1月15日)在洛阳博物馆开展。

  

  永宁寺塔模型

  本次展览首次大规模展出与北魏洛阳永宁寺相关的考古成果220件(组),其中永宁寺遗址出土文物170余件(组),泥塑造像近130件。展览名称“其宁惟永”面向全球征集而来,对应“永宁寺”的名称,寓意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生活幸福。展览将南京、大同、朝阳以及韩国同时期的重要考古发现进行对比展示,同时引入数字影音、3D打印等科技手段,在当代艺术的参与合作下,全方位呈现北魏洛阳的历史、艺术与文化。

  

  展览现场文物

  北魏王朝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黄河流域的北方游牧民族政权,具有融合南北、联通东西、辐射周边的历史作用。永宁寺是北魏迁洛后营建的一座皇家寺院,其规划严谨的建筑结构、高耸入云的佛塔、精美绝伦的塑像,集中展现了北魏王朝在建筑和艺术上所取得的最高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涛介绍,20世纪60年代,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开始对永宁寺遗址进行调查与发掘,展览中将首次展示永宁寺考古工作的珍贵手稿、绘图及照片,让观众跟随考古学家的足迹,“探访”遗址,走进历史现场。

  洛阳博物馆展陈部主任黄超介绍,该展览共分为“回访现场:永宁寺的发现”“塔与城:北魏洛阳的空间建构”“残像之美:永宁寺泥塑微观”“源与流:洛阳之外”等四个部分,以汉魏洛阳城永宁寺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为主,以“回溯”“探访”为主线,突破线性历史叙述的传统框架,采用多种展陈手法,带领观众全面认识永宁寺的历史、建筑和造像艺术,并揭示永宁寺在北魏洛阳城、北魏历史、中国建筑史和佛教中国化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

  

  展览现场文物

  除基本陈列外,本次展览还加入了不少科技手段。在现场,观众可以看到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永宁寺塔基遗址沙盘和永宁寺塔复原建筑模型。同时,借助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的影像及声音作品,大家可以更直观地看到永宁寺的最新研究成果转化为视觉形式,这些对整体历史现场和历史场景的复原和营造,可以带您一步步走进历史,沉浸式体会文物和历史场景。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底。洛阳博物馆馆长李文初表示,丰富的考古资料将永宁寺高超的建筑技术、精美的塑像艺术,更加直观地呈现于世,也让更多人重新认识北魏洛阳汇聚南北的建筑、艺术成就及北魏王朝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期待广大文史爱好者走进博物馆,感受悠久历史文化的魅力。(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智慧 通讯员 魏薇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4月4日起,来洛阳博物馆看“武则.. 下一篇“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洛阳..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