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登场了!洛阳》首播 第一站探寻“最早的中国”
发布时间:2021-09-16 09:00:00   浏览次数:1109   文字大小:【

  

  9月15日,由爱奇艺、洛阳文保集团、洛阳广电传媒集团联合出品的原创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洛阳》正式开播。

  《登场了!洛阳》是继《登场了!敦煌》播出后开启的第二季,用青春视角聚焦十三朝古都,以纪实与真人秀相结合的拍摄制作手法,通过年轻化表达,将传统文化融入于现代综艺节目,从美学、美食、文风、城市等不同维度呈现洛阳城市魅力。

  今年恰逢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作为《登场了!洛阳》的首期,探索团成员沿着考古工作者的脚步,走进二里头遗址,探寻“最早的中国”,向中国考古学百年致敬。

  

  “我认为文化自信之始,来源于二里头。”在二里头考古队第三任队长许宏的介绍下,汪涵走进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近距离观赏出土文物。制作精巧、形象生动的绿松石龙形器,造型秀美的乳钉纹铜爵,工艺高超、制作精美的镶嵌绿松石铜牌饰……一件件文物凝结着考古学家毕生的心血。许宏队长自信地说:“古代中国文明在这里正式登场,中国从这里起步。”

  

  另一边,其他团员在二里头考古队队长赵海涛的带领下,顶着炎炎烈日来到了二里头遗址。用洛阳铲体验探土,在田野体验耙土、铲土、刮面等考古步骤,开启考古发掘之旅。

  随后,全体探索团成员与许宏一起来到了二里头考古队的“大本营”,探访遗址守护者郭振亚。作为土生土长的二里头人,郭振亚见证了二里头考古队的变迁。他与第一任队长赵芝荃的书信往来,见证了考古人对考古事业的热爱和坚守,令人动容。

  

  “考古人真正的浪漫是行走在大地上、掩埋在黄土下。”正值中国考古学百年之际,《登场了!洛阳》在第一期节目“最早的中国”中集中展现了古都洛阳留存的鲜活文明。河洛大地上,一代又一代的考古人,将毕生所学献给考古,用坚守与奉献让文物“说话”,熠熠生辉的中国考古精神,正在这里代代相承。

  首期节目播出后,在网络掀起热潮,网友纷纷发送弹幕和留言:“干货满满,洛阳的知识点太多了”“好感动,对历史多了一份敬畏”“再现历史,致敬每一位考古人”“期待去洛阳感受历史之美”……

  行走洛阳,读懂历史。9月15日起,每周三中午12点爱奇艺VIP会员抢先看,次日12点转为免费观看。锁定爱奇艺《登场了!洛阳》,探索千年古都历史,传承河洛文化魅力。(洛报融媒记者 李冰)(图片由爱奇艺提供)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市政府召开“打击文物犯罪,.. 下一篇清澈!灵动!龙门石窟一泉眼干涸..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